“除上課之外的課間活動……只要出現一男一女在校園內的各角落、操場、教室及走廊兩人在一起或在校園內手拉手或超過手拉手的舉動均視為談戀愛。”昨天,一份名為《廈門市翔安第一中學關於如何界定男女生談戀愛的征求意見稿》在網上被大量轉載,《意見稿》制定出8種將被界定為“學生在談戀愛”的標準。(10月30日《海峽導報》)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一部紅樓夢,道學家看到了淫,經學家看到了易,才子佳人看到了纏綿,革命家看到了排滿,流言家看到了宮闈秘事”。同一件事情,站在不同的立場,以不同的視角來看,往往能得出全然不同的結論來。常言道“男女授受不親”,孤男寡女在一起,也難免會惹人聯想。既然如此,男女生獨處,究竟是正當的友誼,還是出位的早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與判斷,的確也並不意外。
  應該承認,對於中學生而言,談情說愛的確還為時尚早,作為學校,預防學生早戀,儘量將早戀苗頭掐滅於萌芽期,也完全是分內之事。而在判斷學生是否有早戀跡象上,常年和學生接觸的老師,顯然早已煉就了火眼金睛,更是不折不扣的專家。這不,“在校園內手拉手或超過手拉手的舉動均視為談戀愛”,簡直可以說是經驗之談。
  既然學校劃定的只是“早戀紅線”,並未禁止男女生之間的正常相處,要說也並未因噎廢食的一棍子打死,濫傷無辜,而是相當有針對性,甚至堪稱有的放矢。只不過,面對這樣的“早戀紅線”,明知不可而為之的學生們顯然只能把不得不將這些可能觸碰紅線的行為從明處轉移到暗處,而當設定的紅線被披上了“早戀”的神秘面紗,原本正當相處的男女生反而有了早戀嫌疑,會不會反而營造出“禁果”的誘惑,倒是更令人擔憂。
  事實上,正處青春期的男女生之間互有好感,願意相處,原本也是人之常情,即便是真有“獨處”的跡象與“早戀”的苗頭,也不應簡單的禁止,強制性的隔離,甚至難免會弄巧成拙、適得其反。學校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正在於引導和教育學生走上正確的人生道路,既然如此,對於“早戀”學生,學校當然更應盡到其教育與引導的責任才是,而不是用一條禁令來掩蓋或遮蔽那些具體而真實的青春期情感。
  一言以蔽之,亞當夏娃之所以會“偷吃”,正緣於那是一顆“禁果”。既然如此,防止學生“早戀”固然沒錯,但硬性的划出“早戀紅線”,又何嘗不是一種惹人“偷吃”的“禁果”效應呢?
  文/武潔  (原標題:“早戀紅線”的“禁果效應”更令人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