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張騫
  晚報訊 由復旦大學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中心舉辦的傳播與國家治理論壇近日舉行。本屆論壇圍繞“政府如何運用傳播手段來更好地治理國家”的議題,彙集業界、學界智庫,共話移動搜尋行銷互聯網時代的網絡信息傳播秩序與國家安全。論壇上同時發佈了“新傳播形態下的中國受眾”大型調查結果。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微信正取代微博,成為網絡輿論最為集中的平臺。
  “新傳播形態下的中國受眾”大型調查發現,中國的媒介生態格局發生了顯著變化。網絡成為僅次於電視的第二位媒介類型。網民平均每天花2.92小時上網。就具體網絡使用來看,頻率最高的前三位行為是“使用QQ、MSN、Skype等聊天工具”、“瀏覽新聞”、“使用搜索宿霧引擎”。網民使用網絡的主要動機排名前三位依次是:“瞭解報刊、電視、電臺上看不到的話題和觀點”、“獲得一些平常不容易看到的內幕信息”、以及“保持自己的社交圈”。
  全國受眾對不同媒體可信度的評價(1—10分量表)從高到低分別為:電視(7.50)、報紙(6.62)、廣播(找房子6.37)、網絡(5.47)和雜誌(5.39)。受眾對不同地域新聞,即本地新聞、國內新聞、國際新聞的可信度評價比較接近,無明顯的大幅度差異,均值都在7.7左右。但是,受眾普遍認為國內媒體的可信度要高於海外媒體(6.66)。中央級媒體的可信度最高(8.16),其次是本地媒體(7.23)。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網絡輿情》執行主編祝華新在第二屆傳播與國家治理論壇上表示,一方面,政務微博等“國家隊”崛起,另一方面,微信正取代微博,成為網絡輿論最為集中的平臺,“網絡輿論下沉到相對更私密的微信,如果不加重視,社會的壓力就得不到有效釋放。”祝華新預計,新聞客戶端將在明年成為新聞輿論場的最大看點,其中主流媒體可以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目前房屋二胎,全國新聞客戶端數量已超過3萬,一些客戶端安裝量已突破1億。  (原標題:微信取代微博成輿論最集中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