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案提威剛隨身碟案搶先看•醫衛系列之二】
  四川新聞網成都2月28日訊(記者 侯青伶)十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完善合理分級診療模式,建立社區醫生和居民契約服務關係。但要開展社區醫生契約式服務,“誰來做”、“做什麼”、“錢從哪裡來”的一系列問題都需要解決。
  成都在2011年初就啟動了家庭醫生服務模式試點工作,曾任成都市衛生局副局長的全國政協委員、成都市政協副主席李鈾對社區裝潢醫生契約式服務的落實更為關註。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即將召開之際,李鈾就建議將社區醫生契約式服務中的基本項目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制定社區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全科醫生待遇標準
  社區家庭醫生服務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納入績效考核
  “社區醫生簽約服務應定位於分級醫療模式下的社區首診,屬於基本醫療服務範疇。”李鈾認為,應制定社區全科醫生待遇標準,提高全科醫生收入水平。同時,還應建立社區家庭醫生服務績效考核制度。
  “通過社區醫生契約式服務體系的標準化建設,提升社區簽約醫療服務的水平,引導更多的市民到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就診,構建分級診療、有序就醫格局。”
  獎勤罰懶、存優汰劣
  個體診所駐店醫師可納入社區醫療契約服務體系
  在李鈾看來,社區醫生簽約服務的市場化運作機制很重要。
  政府應管好準入、監管和購買服務。同時,應把服務權交給市場,將符合條件的民營醫院、社區內大醫院的醫生,以及具備資質的個體診所、藥店駐店醫師等都納入社區醫療契約服務體系之中。
  把選擇權交給老百姓,老百姓可在衛生部門認定的服務提供者中自由選擇自己信任的醫生(團隊),真正建立起社區居民“用腳投票”,以服務獎勤罰懶、存優汰劣,通過市場優化社區衛生資源配置。
  基本項目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按比例對參與簽約的參保人給與報銷
  李鈾還建議落實社區醫生簽約服務的經費保障機制。“社區醫生簽約服務是基本醫療服務範疇。應該建立政府財政、基本醫療保險、簽約居民個人以及簽約服務單位合理分擔的機制。”
  應按照一定的人均經費標準安排財政專項經費投入。建立醫保基金對社區醫生簽約服務的結算報銷機制,將社區醫生簽約服務中的基本醫療服務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按照一定的比例對參與簽約的參保人給與報銷。
  同時,社區醫生簽約服務機構(團隊)在充分考慮居民接受程度的基礎上,可根據簽約居民申請提供非約定的醫療衛生服務,並按規定收取費用,以對社區醫生簽約服務進行適當補償。
  【延伸閱讀】
  何為社區醫生契約式服務?
  社區醫生契約式服務是一種新型社區醫療服務模式,是社區醫生與居民定期簽訂健康管理和服務協議,由專屬家庭醫生(團隊)為居民提供預防、保健、治療的一體化服務,同時對居民進行科學、便捷的就醫指導,減少居民的過度醫療行為。
  社區醫生契約式服務有何作用?
  推行社區醫生契約式服務,是“醫改”的重要內容之一,有利於緩解大醫院就醫難,形成“小病在社區,大病到醫院,康復回社區”的科學就醫格局。
  國內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已先後開始試點家庭醫生契約式服務,近年開始在全域推廣,逐步實現社區家庭醫生全覆蓋。  (原標題:李鈾:社區醫生契約服務基本項目納入醫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