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4月12日電(記者李亞紅) 近日有媒體報道,北京市房山區紅十字會通過發文件的形式,給街道以及社區層層攤派募捐指標,引起網友議論。北京市房山區12日回應稱,正對此事開展調查,文件中的“指導指標”不是強制性指標。
  有網友在微博上爆料稱,去年房山區某居委會一位工作人員,為完成一個名為“博愛在京城”的捐助活動下達的指標,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一部分進行墊付。這位網友同時曬出了今年該活動下達的紅頭文件,引髮網民熱議:“這哪裡是募捐啊,味道完全變了。”
  據媒體報道,這份北京市房山區紅十字會印發的《關於開展2014“博愛在京城”募捐籌資工作的通知》,附了“2014年‘博愛在京城’募捐籌資工作指導指標”。《通知》被房山區各街道辦事處向轄區內各村及社區進行了轉發。房山區城關街道辦事處轉發該文件時,還附錄了對街道下轄的社區、村及街道機關制定的“最低捐款數額”。
  房山區相關部門12日回應稱,房山區紅十字會“博愛在京城”募捐活動,是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在房山區範圍內開展的。房山區紅十字會在發文件時一併給鄉鎮紅十字會下發了“指導指標”,目的是鼓勵鄉鎮紅十字會深入動員、廣泛發動,讓更多的弱勢群體得到幫助,但捐款完全本著自願原則,該指標並不是強制性指標。
  針對房山區城關街道對下轄社區、村及街道機關制定“最低捐款數額”的情況,北京市房山區表示,已向城關街道等相關單位瞭解情況,對容易產生誤解的“指導指標”進行糾正和解釋,號召群眾自願捐款。
  記者在網絡上搜索“博愛在京城”發現,有很多北京市的區縣、機關單位開展“博愛在京城”活動的報道。“博愛在京城”這一捐款項目並非今年才有,已延續多年。
(原標題:北京房山區紅會被曝攤派募捐指標 官方回應稱非強制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