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軍方和警方官員11日說,當局當天在首都馬尼拉地區抓獲“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裝重要頭目海爾·蒙多斯。
  阿布沙耶夫武裝與“基地”組織存在關聯,曾頻繁實施爆炸襲擊和針對外國人的綁架案。菲律賓官員說,蒙多斯落網是對阿布沙耶夫武裝的重大打擊。
  抓獲頭目
  菲律賓軍方和警方11日發起聯合行動,在馬尼拉機場附近地區逮捕蒙多斯。
  軍方和警方突襲了蒙多斯的藏身之所,繳獲槍支和在印度尼西亞等國家活動的武裝組織伊斯蘭團所使用的訓練手冊。一名參與行動的高級警官介紹,蒙多斯沒有抵抗。
  “我們終於找到他了,”警方犯罪調查部門負責人本傑明·馬加隆說,“這是兩個月偵查工作的結果。”
  蒙多斯遭逮捕時與一些親屬待在一起。菲律賓武裝部隊情報局局長愛德華多·阿諾說,蒙多斯身處馬尼拉只是為了躲避當局追捕,並沒有打算謀劃或實施任何襲擊。
  警方先前說,當局在阿布沙耶夫武裝組織長期活動的菲律賓南部展開大規模搜捕,蒙多斯被迫到馬尼拉“躲避風頭”。
  曾經越獄
  菲律賓武裝部隊情報局局長阿諾說,蒙多斯是一名炸彈製造專家以及阿布沙耶夫武裝的“精神領袖”,在阿布沙耶夫武裝與“基地”組織、伊斯蘭團等外國極端勢力的聯繫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些軍方情報人員介紹,蒙多斯是阿布沙耶夫武裝的“理論家”之一。
  美國方面先前懸賞50萬美元抓捕蒙多斯。根據美國國務院網站的描述,除了是阿布沙耶夫武裝的主要頭目外,蒙多斯還負責“管錢”。
  蒙多斯2004年曾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地區被逮捕,受到謀殺、洗錢等罪名指控。蒙多斯落網後供認自己曾安排把“基地”組織的資金轉給阿布沙耶夫武裝首腦,用於在棉蘭老地區實施爆炸和其他犯罪行動。
  然而,關押蒙多斯的監獄2007年遭到武裝人員襲擊,蒙多斯趁機逃脫。
  重大打擊
  阿諾說,蒙多斯落網對阿布沙耶夫組織而言是一個重大打擊。“他們失去了其中一個領導人,現在肯定感到不安全。我們會一個一個地逮到他們,我們不會停下來,”他說。
  阿布沙耶夫武裝組織上世紀90年代初成立,主要活躍在菲律賓南部,時常製造綁架和爆炸,包括2004年在馬尼拉炸毀一艘渡輪、致死超過100人。
  在菲律賓當局的持續圍剿下,阿布沙耶夫武裝實力大減,大部分成員遭擊斃或落網。然而,與這一組織相關聯的武裝人員眼下仍時常在菲律賓南部、甚至越境進入馬來西亞東部綁架人質,以換取贖金。
  菲律賓官員說,阿布沙耶夫武裝人員手上仍有多名來自歐洲和亞洲國家的外國人質。
  (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原標題:菲律賓抓獲阿布沙耶夫武裝頭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