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數量增加50%以上 題材關註當下
  本報訊 (記者 餘如波)由省文聯、省美術家協會主辦的“2014四川省美術作品展”,今日(6月26日)將在成都市文軒美術館拉開帷幕。本次展覽將持續到6月30日,共展出中國畫、油畫、版畫和水彩、粉畫作品600餘件。
  四川省美術作品展每5年舉辦一次,每次都會從中遴選出優秀作品代表四川出征全國美展。與2009年的省美展徵集到700餘件作品相比,今年我省各市州美協、各高校、省直機關選送了1105件應徵稿,數量增加50%以上。省美協秘書長梁時民告訴記者,“這兩年省美協組織會員前往涼山、巴中、甘孜等地採風、寫生,還分別舉行了國畫、油畫、版畫創作培訓班,為展覽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
  我省著名畫家高小華受邀擔任油畫作品評委,他向記者透露,此次投稿的382件油畫作品主要包括當代社會、日常生活等題材。不少青年畫家的作品,關註當下社會生活和個人內心體驗,令人眼前一亮。“比較出色的作品,通常都能體現出對生活的深入體驗,而且較少受到材料等的影響,展現出創作者長期的藝術積累。”
  國畫家李青稞此次攜作品《去拉薩》參展,這件長1.8米、寬2.3米的作品,靈感來自於她的兒子。“去年夏天,我的孩子跟朋友準備沿著川藏公路,一起騎行去拉薩。剛開始我極力反對,但最終他們還是出發了,途中遇到很多困難和危險,最終成功到達終點。”“90後”年輕人揮灑青春的激情,給李青稞帶來了很大的衝擊。今年春節後,李青稞便開始構思《去拉薩》,最終用兩個月的時間完成作品。畫面中,3位騎行的年輕人剛翻過一座高山,正在路邊休息。而遠處的雪山和綿延的道路,似乎烘托著他們追求夢想的勇氣和信心。“這件作品讓我回憶起自己的青春,希望年長的觀眾能從中理解現在的年輕人,現在的年輕人又能從中看見自己的影子。”
  據悉,評委會還將從參展作品中評選出115件,參加今年下半年舉行的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包括28件中國畫、30件油畫、32件版畫以及25件水彩、粉畫。
  (原標題:五年一次的省美展今日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