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謝楊)如果撿到21餘萬元巨款,失主沒有任何辦法找到你,你會怎麼做?
  這個命題拋給凌源市三家子中學許松高老師,答案是物歸原主。
  21餘萬現金落在“順風車”上
  昨日,記者聯繫到許老師,瞭解了事情的經過。
  8月28日上午,許老師開車將岳母送回承德,途中剛過平泉縣不遠,見到車前不遠有一位女士擺手,想搭車。
  許老師將車停穩後詢問情況,那個女士介紹說她從平泉往承德去,剛出縣城十多分鐘大巴車壞了,司機讓大家改乘下一輛大巴。這位女士下車後,家裡來電話又有急事,就決定搭順風車,可連擺了幾次手,沒有一輛車停下來。
  看到許老師停車,這個女士說明情況,許老師就讓她上了車。一路上,女士告訴許老師,她姓白,住承德市區。到承德市區後,白女士下了車,許老師繼續開車送岳母。
  車到達後,許老師扶岳母下車,收拾車內物品時,發現車座下有一個皮包。
  “當時我就覺得是那個女的落下的,所以想馬上還給她。”許老師告訴記者,打開包一看,裡邊有20多捆人民幣。
  通過包內名片聯繫上失主
  “必須儘快找到失主。”許老師決定將錢返還失主,之後在包里發現幾張同一個人的名片。許老師試著把電話打過去,對方接電話後,說話帶著哭聲。
  “白女士,您剛纔是否坐過別人的車?”許老師說。
  “對呀,對呀,您就是捎我的那位師傅是嗎?我那包里有21萬啊。”對方說。
  雙方約定在承德火車站見面,見面後確認了對方,許老師將巨款和包交給白女士及家人。白女士和家人清點物品,錢和十多張銀行卡一樣不少。
  “謝謝你,大哥,你真是好人啊,我沒想到我還能把錢找回來呀。”白女士介紹,當發現裝錢的包落車上時非常著急,她既沒有記車號,也不知道拉她的人叫啥,準備報警時她接到了許老師的電話。
  失主拿出5000元酬謝被婉拒
  巨款失而復得,白女士抽出5000元錢,要送給許老師,但許老師說什麼也不要,開車就走了。
  由於當時許老師很快就離開了,白女士還沒緩過神來問好心人的姓名和工作單位。為了感謝這位好心人,白女士通過許老師和她通話的電話號碼聯繫,才知道許老師是凌源市的一名中學老師。
  9月5日,白女士帶著一面錦旗,來到凌源市三家子中學,表達感謝。
  三家子中學校長韓玉瑋說,許老師從教近20年,一直勤勞肯乾,為人忠厚。許老師表示:“這沒什麼,誰碰到這事都會這麼做。”
  ■對話當事人
  這麼多錢不還人家
  相當於害人一樣嗎
  記者:發現錢後,你的想法是什麼?
  許老師:就想這個錢趕緊還給失主,誰丟了這麼多錢,肯定著急。我岳父母也是這樣想,他們也是比較有覺悟的。
  記者:對這20多萬元現金動心了嗎?
  許老師:說實在的,真沒想那麼多,知道錢是人家的,沒有別的途徑的話,就給派出所送去。
  記者:還給失主後,失主給你5000元,是你應得的,怎麼也拒絕了呢?
  許老師:上班掙的錢夠花了,要人家錢乾啥啊。
  記者:你此時此刻的心情是什麼?
  許老師:還錢後心裡沒有啥負擔,如果沒還給人家,心裡肯定有壓力,有負擔。以前聽說有人家死個毛驢就有喝藥,何況是這麼多錢,不還人家相當於害人一樣嗎。  (原標題:車上多出21萬 沒動心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