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記者從四川省法制辦獲悉,《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辦法(草案代擬稿)》(以下簡稱“草案”)從9月19日起至9月30日公開徵集意見。
  依據《草案》,居民住宅樓、未設立配套規劃專用煙道的商住樓將不准開設餐館;露天燒烤將劃定經營區域,“越界”最高罰款2000元;餐館應安裝油煙凈化在線監控設備。
  記者就此《草案》採訪了省法制辦、成都市環保局、成都市城管局等相關部門。省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草案》目前尚處於初步草擬階段,下一步將進行充分調研和政府審議,不排除有較大改動,並有望於今年年內正式出台。
  A 草案要點
  1、餐館應安裝油煙監控設備
  《草案》提出,市(州)、縣(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合理規劃餐飲業佈局。禁止在居民住宅樓、未設立配套規劃專用煙道的商住綜合樓建設產生油煙、廢氣的飲食服務項目。飲食服務業的經營者應當按照規定安裝和使用在線監控設施。
  記者從成都市環保局獲悉,今年下半年將制定《成都市飲食油煙污染防治管理辦法》(簡稱《辦法》)。“《辦法》和《草案》的正式出台,是對《大氣污染防治法》的強調,對今後的餐館作出了硬性規定。而對於現在的餐館也不是‘一 刀切’,執法部門會協助餐館按照要求進行改正。”該負責人說。
  省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線監控設施將餐館和環保部門聯網,餐館的大氣排污情況將實時由環保部門掌控,一旦發現違規排放將作出預警。在線監控的設置可以防止餐飲企業大排量排放油煙,可以大大降低PM2.5。雖然目前在成都市尚未看到類似設備,但這是一種信號。考慮到成本因素,在線監控將根據實際情況,有望日後在大中型餐館啟用。
  2、露天燒烤劃定區域 違者受罰
  《草案》提出,縣(市、區)人民政府要結合本地實際劃定露天燒烤經營區,禁止在劃定的區域外露天燒烤、騎牆(窗)燒烤。
  省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人有吃燒烤的習慣,很多露天燒烤攤成為人們夜宵的好去處。但大量露天燒烤的出現,也污染了城市空氣。”
  該負責人說,出台條例規範露天燒烤很有必要。政府將通過考察,綜合各方面因素,結合本地實際劃定露天燒烤經營區。此次“草案”提出的違法行為最高罰款2000元,的確是“下狠手嚴治”。其目的是規範和引導燒烤經營者更加規範經營,減少廢氣排放,“最終的條例不會對露天燒烤‘斬立決’,還將經過進一步調研和審議作出修訂。”
  3、汽修廠不能露天噴漆作業
  《草案》提出,從事汽修、乾洗應當設置異味和廢氣處理等污染防治設施,不得在露天進行噴塗等作業。
  省法制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城市汽車的猛增,汽修廠也多了起來,並且多分佈在小區、街道等人口較為集中的地區。噴漆作業產生的氣體有強烈的刺激性,污染的空氣無法儘快排放,影響居民的生活,因此作出相應要求。至於乾洗行業,下一步將充分調研,聽取乾洗經營者的聲音,再作出相應調整。
  4、縣級以上政府可對黃標車限行
  《草案》提出加大“黃標車”淘汰力度,“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據本區域大氣污染狀況,可以對取得黃色檢驗合格標誌的機動車採取限制區域、限制時間行駛的交通限制措施”。
  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稱,這是繼2013年《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後,我省禁“黃標車”鐵腕治霾的又一補充。
  《辦法》提出,成都主城區實行“黃標車”禁行,分階段淘汰污染嚴重的大型載客汽車、重型載貨汽車,2015年底前全部完成淘汰任務。
  記者23日從成都市環保局獲悉,加快中心城區黃標車淘汰步伐,2014年底前供應符合國家第四階段標準的車用柴油,是成都市環保局確定的2014年下半年工作重點之一。
  5、露天燒垃圾最高可罰2萬元
  《草案》提出,禁止露天焚燒生活垃圾,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部門根據各自職責責令停止違法行為,處二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款。在人口集中區露天焚燒落葉、雜草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處二百元以下罰款。
  “露天焚燒落葉罰款200元,焚燒生活垃圾等最高罰款20000元,這個處罰措施分得比較細。”成都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目前施行的《成都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焚燒樹葉、枯草、塑料製品、垃圾或者其他廢棄物,可對個人處以100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
  “以前是落葉和各種垃圾歸到一類裡面罰款,《草案》中將這些垃圾按照不同的污染程度處以不同罰款,更細緻一些。”該負責人表示,除了罰款金額提高外,分類處罰是一大亮點。
  6、政府應劃定秸稈禁燒區
  《草案》提出嚴格要求,要求市(州)人民政府結合本地實際劃定秸稈禁燒區,禁燒區內禁止露天焚燒秸稈。
  早在2013年4月,成都、德陽、綿陽、眉山和資陽即啟動了5市秸稈禁燒區聯防聯控機制。今年4月,過去只覆蓋成都區域的遙感衛星擴大到了聯防聯控的5市,6顆遙感衛星今年輪流跨境監測。成都市秸稈綜合利用和禁燒工作協調小組相關負責人介紹,衛星監測持續一個多月,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為推動秸稈的綜合利用,《草案》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農業主管部門,會同財政主管部門對秸稈綜合利用給予適當補貼。
  一邊是對綜合利用的獎勵,另一邊還有對違規焚燒的處罰。成都市秸稈辦相關負責人說,“成都市已修訂了耕地保護基金管理辦法,凡發現農戶在承包地上露天焚燒秸稈,將扣發其當年的耕保基金,”這意味著一家農戶若是放一把火,差不多要損失近千元。
  B 記者調查
  二環內仍有汽修店露天噴漆
  23日,華西都市報記者針對《草案》中提到的部分與市民生活最為相關的幾個問題,進行了實地走訪調查。
  幾年前,因為污染問題,成都城區多數提供噴漆美容服務的汽修店都搬到了三環外,但記者23日在肖家河、廣福橋等地走訪發現,還有不少汽修店敞開門給汽車上漆。
  肖家河街集中了數十家汽修店,有兩家提供汽車上漆服務。不足30平米的門面,都沒有安裝烤漆房。一個噴漆工人告訴記者,“露天噴漆也是一樣的,效果差不多。只是在烤漆房裡上漆,有害氣體散髮出來少一些。”該工人說,他們平時都是直接在門面里給車輛上漆,為了通風透氣,會把大門打開。“刺鼻的油漆味從門面飄出,路過的行人不得不捂鼻匆匆走過。”一旁的雜貨店老闆說。
  《草案》提出,從事汽修、五金加工、乾洗等服務活動,應當設置異味和廢氣處理等污染防治設施並保持正常使用,不得在露天進行噴塗等作業。不過對此規定,汽修店員工並不在意,“沒有人來檢查時,就偷偷地給別人做。”
  在廣福橋街,記者也發現三家汽修店可以提供噴漆服務,店家說,“我們沒有烤漆房,很多車主更願意去4S店。”
  多數乾洗店無廢氣防治設備
  在燃燈寺、菊樂路、撫琴路等幾條街道,記者走訪了6家乾洗店,其中多數無廢氣防治設備。燃燈寺一家乾洗店老闆冷女士坦言,她的店里沒有廢氣防治設施,“乾洗時,我們都會戴上口罩,好幾年了也沒見有啥危害。”菊樂路口一家乾洗店老闆說,“每天干洗的衣服不到30件,一家乾洗店能產生多少廢氣?”該老闆說,現在乾洗機多數為全封閉式環保乾洗機,四氯乙烯等廢氣量排放也少了。
  C 各方反應
  劃定露天燒烤區域
  攤主擔心位置遠 多數居民都贊同
  記者連續多個晚上在玉林東路、玉林西路以及附近幾條街道走訪發現,露天燒烤多達10多家。它們多數處在小區門口、街邊的拐角處,有的甚至營業到凌晨兩三點。對於《草案》中的規定,有燒烤攤主連說三個惱火。玉林東路拐角處一燒烤攤主白天上班,晚上就在家門口賣燒烤。“我下了班拉著攤趕過去(劃定的露天燒烤區域),深夜再拉回來,可能不嘛?”
  記者走訪發現,不少燒烤攤主都有這樣的擔憂,如果劃定的區域距離家太遠,很多人可能就不再願意做這一份“兼職”了。
  不過,很多小區居民對於這一規定舉雙手贊成。“樓下的燒烤每天經營到凌晨5點,孜然味、焦味從下麵傳上來,不僅難聞,而且食客深夜喧嘩,吵得沒法睡。”記者在街頭隨機調查了20位市民,多數對於劃定露天燒烤區域表示贊同,“燒烤攤有了固定地盤,也就不用和城管打游擊了。”
  相/關/鏈/接
  今年前8月成都中心城區空氣達標天數較同期增加49天
  從2014年1月1日起,成都市環保局和成都市氣象局開始對未來24-72小時空氣質量進行預報,未來24小時空氣質量預報向社會公開發佈。同時,建立了重污染天氣預警會商機制,適時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從今年1月1日起實行了空氣質量預測預報預警,截至目前,啟動重污染天氣三級預警4次、二級預警1次。
  今年1-8月,成都中心城區空氣質量達標天數134天,與去年同期相比,達標天數增加49天,達標率上升20.1個百分點。
  華西都市報記者李天宇李秀江李媛莉謝燃岸攝影張磊
  特/別/提/醒
  撥打96111說出您的建議
  目前《草案》處於公開徵集意見階段,如果您對《草案》有意見或建議,歡迎撥打華西傳媒集群熱線96111,或登錄華西都市報官方微博,說出您的聲音。也可以於9月30日前將修改意見反饋給省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
  信函請寄至: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農林處。郵編:610016  (原標題:露天燒烤劃區域“越界”最高罰2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