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7日報道,美國聯邦政府為加緊打擊犯罪行為,近年來顯著增加卧底調查行動。至少40個政府部門的探員喬裝商人、學生示威者甚至醫生和教士,混入民間搜羅證據,捉拿傳統執法方法無法抓到的漏網之魚。
  據報道,卧底行動原本只為聯邦調查局和少數聯邦執法機構所採用,但過去10年來卧底行動的使用範圍逐漸擴大至聯邦政府中幾乎所有的部門。
  在高等法院外,喬裝成學生的卧底探員混入示威人群中,嚴防可疑分子趁機鬧事並查看可疑物件;國內稅務局有數十名卧底探員負責追捕潛逃國外的逃稅者,法庭文件揭露這些探員曾假扮報稅代理人、會計師、毒販、游艇購買者;農業部在數千個鄰裡商店安插100多個卧底探員,他們喬裝成持有食品券的貧困者,暗中監視可疑商家,甚至還利用青少年作為誘餌,揭發店主出售非法煙酒的罪行。
  一些美國官員表示,與傳統執法方式相比,卧底行動能更有效地採集證據,將更多罪犯繩之以法。佛羅里達州一位曾參與洗黑錢調查的前警察局長漢克指出,卧底探員可與洗錢嫌犯面對面接觸,直接套取情報,這比起等待線報,再申請搜查令和展開監視更為快捷有效。
  卧底行動確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也有人指其侵犯公民自由、有誘人犯罪之嫌。例如緝毒局一名卧底探員最近被曝盜用一名女子的照片開設面簿網頁,企圖藉此吸引毒販上鉤。
  卧底行動本身也可能出現財政疏漏,例如煙酒、槍炮及爆炸物管理局為調查香煙走私活動而採購的一億多美元香煙,後來在一系列卧底行動中不翼而飛;該局也曾支付一名煙草業線人近500萬美元作為“商業開支”。
  各部門往往不會透露其卧底工作,所以“自己人調查自己人”或是“調查對象重疊”的事件時有發生。緝毒局前卧底探員斯克透露,該局監聽亞特蘭大一個販毒集團時,發現移民與海關執法局也在試圖滲入這個組織,涉案執法機構還包括聯邦調查局和紐約警察局。
  美國媒體指出,由於卧底行動保密,所以難以判斷是否利多於弊。前卧底探員格爾曼指出:“卧底動作危險性高,只有在經過正式培訓並受到監督的情況下才可進行......卧底行動使政府也參與犯罪活動,所以它必須用於偵破嚴重罪行,才能稱得上無可非議。”
  一項根據公開履歷所進行的分析顯示,自2001年以來,40個聯邦政府機構中超過1100名前雇員和現有雇員將卧底工作列為職責之一。不過有執法人員透露,卧底探員達到數千人,而且許多機構近年來還擴充了卧底探員的陣容。  (原標題:美擴大卧底行動查案:探員常喬裝成毒販示威者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