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多位部長坦率回應降低4G資費、減少行政審批等熱點 2014年政府工作受期待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喬全興):3月5日上午上午9點,中國全國人大年度例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在參加大會的全國人大代表之外,還有一部分列席會議的人備受關註,他們就是國務院各部委負責人。由於他們直接負責政府工作報告中各項工作的部署和開展,往往會成為記者們圍堵的採訪對象。今天,在全國人大年度例會開幕前,各路記者很早就蹲守在部長們要經過的人民大會堂北大廳,準備問政部長。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工商總局局長張茅、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等部委負責人,坦率回應記者提問,分別就降低4G資費、減少行政審批、治理交通擁堵等社會“熱點”一一作出回應。
  工信部部長苗圩剛剛走進北大廳,就被眼尖的記者認出來。在回答記者關於第四代移動通信即4G資費高的提問時,苗圩說:“已關註到社會反映資費高,我們也督促三家運營商能夠考慮到人民群眾的期盼。總體上解決這個問題辦法不是靠政府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鼓勵競爭,通過競爭一定能把資費降下來,達到人民群眾滿意的效果。”
  去年年底,中國電信業對民營企業開放邁出實質性步伐,19家民營企業分批獲得了業務牌照,這標志著醞釀多年的基礎電信業務對民營企業開放有了實質性進展。對此,苗圩表示:“中國民營企業家有無限的創造力,我相信他們在拿到這個資質以後,一定會在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等各個方面,取得跟以往電信製造企業不一樣的成績。電信下一步改革的方向,總的來說還是鼓勵競爭,更加有利於人民群眾享受更便捷,更優質的服務。”
  隨後,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接受了記者集體採訪,談到行政審批改革,張茅說:“在行政審批方面,我們在3月1號已經實施了企業註冊從實繳制到認繳制的轉變,目前進展良好。今年還要進行企業的年檢制度到公示信息披露制度和先證後照到先照後證的改革。我們相信這些措施推行以後呢,必將大大激發民間投資的積極性,特別是中小企業和服務性企業必將大量增長,從而促進經濟平穩發展。”
  隨後進入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也被記者們攔下來。對於如何整治公路亂收費的問題。楊傳堂表示:“加強治理亂收費只是公路治理當中的其中一個方面,加強這項工作,量還是很多的。去年12月10日,我們進行了近百天的專項整治,3月10日結束,在解決這種三亂(亂設站卡、亂罰款、亂收費)問題,只是治標問題,不是治本問題。現在我們是用治標的方法,來贏得治本的時間,從而使三亂問題得到解決。”
  當前,得益於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和中國智能手機用戶的大幅增長,一些方便人們打出租車的軟件很火。這些軟件在給用戶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出現老年人打不到車、出租車司機邊開車邊用手機軟件搶單帶來安全隱患等問題,對此,楊傳堂表示:“打車軟件應該說在國際上很多國家已經採用,效果也是比較好的,我們國家現在出現的這些情況總體是好的,我們對它的發展也有一些安排,希望大家耐心等待,未來將儘快對其規範,制定指導性意見,從而使它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服務,通過我們的智慧交通服務大家。”
  與部長們短短幾分鐘的互動,記者們瞭解到眾多將惠及百姓的信息。隨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向全國人大年度例會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上述關乎民生的問題一一作出部署。比如,談到2014年政府重點工作時,報告提出要加快發展第四代移動通信即4G,大幅提高互聯網網速,促進信息消費,實施“寬帶中國”戰略;要制定非國有資本參與中央企業投資項目的辦法,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投資項目,為民間資本提供大顯身手的舞臺。報告還提出,2014年要政府要進一步簡政放權,要建立權力清單制度,一律向社會公開。有評論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常務實,對事關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改革都進行了細分和量化,備受人們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