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建好基層支部,夯實基層基礎,既是打牢黨的執政基礎、提高聯繫服務群眾能力的有效措施和組織保障,也是開展好組織好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階段任務和重要內容。
  “廣大基層幹部始終不能忘了群眾利益第一位這個基本目標,要抓住群眾所盼所想所怨,解決幹部作風中的突出問題;始終不能弱化基層組織建設這個最大根基,要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加強領導班子和黨員隊伍建設。”省委書記徐守盛在衡東縣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時,對全省各級基層黨組織提出的兩個“始終不能”,既是殷殷期待,更是目標要求。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是一切工作的依托,沒有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黨在基層就缺乏堅強的政治基礎和力量基礎;基層黨組織力量薄弱、組織渙散,就會像一盤散沙,就難以形成強大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就難以肩負起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民諺雲,“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廣大鄉村、街道社區,處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末端,是我們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基層黨員幹部可以說是這個地基中的“鋼筋”,位子不高但責任很大。如果黨的組織體系“神經末梢”功能鈍化、失靈失效,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就會成為“梗阻段”、“斷頭路”,黨的各項惠民政策就難以直達群眾手裡,就會割斷黨與群眾的血肉聯繫、幹部與群眾的魚水之情。
  作風出戰鬥力。黨員幹部作風的優與劣,決定著黨組織戰鬥力的強與弱。基層黨員幹部的良好作風從哪裡來?就來自堅定的理想信念,源於從“郵遞員”到“服務員”的角色轉換,源於常態化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的制度,源於“心裡總是裝著群眾,唯獨沒有自己”的公僕情懷,源於帶領大家共同致富時奮力爭先的實際行動。
  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只有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中才能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全面深化改革,面對的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深層次矛盾,要攻剋的是更艱巨的困難。如果光是喊一番口號,習慣於搞一些花拳繡腿的東西,老百姓就不會認可,堡壘作用,模範帶頭,就會淪為一句空話。
  基層既是產生利益衝突和社會矛盾的“源頭”,也是協調利益關係和疏導社會矛盾的“接入點”。夯實黨的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就應當更加註意強化問題導向,把群眾關切作為解決問題的“風向標”,既針對自身“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下功夫,又根據廣大群眾的實際需求下氣力,著力幫助群眾解決關係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不斷提高基層幹部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號召力。
  兩個“始終不能”,既是問題導向,更是底線思維。全省各地要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使基層組織體系強起來、使基層黨員幹部隊伍強起來、使基層組織工作能力強起來,更好地肩負起推進“四化兩型”建設總戰略,促進“三量齊升”總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重任,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途中譜寫出更加輝煌的湖南篇章。  (原標題:夯實基層組織這一最大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