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18日,湖北黃石市開發區太子鎮工會主席陳洪坤午餐飲酒,市紀委暗訪組要求鎮紀委書記徐欣開履行監督責任,對陳洪坤午餐飲酒行為進行調查核實。徐欣開再三推諉,拒不履行監督責任,並以感冒聞不到酒味為由,庇護當事人中餐飲酒事實,影響惡劣。9月22日,市開發區黨工委給予徐欣開免職處理,調離紀檢工作崗位。(9月30日人民網)
  紀委書記以“感冒聞不到酒味”為由,對鎮工會主席陳洪坤午餐飲酒事實不予查處,首先想以此來糊弄上級紀檢部門。從內心來講,鎮工會主席就在隔壁辦公室辦公,低頭不見抬頭見,平時關係也不錯,有事也相互照應,是“好哥們”。但這位“老兄”嘴饞好酒,沒控制得住嘴,違反了規定,被人舉報了。上級紀委責令鎮紀委查處,這確實有點難為這位紀委書記了。工會主席是什麼人,就是專門組織大家活動活動,發發福利的人,肯定有個好人緣。查,得罪了這個哥們不說,等於得罪了鎮機關里的絕大多數人。不查,事實明擺著,上面又下了“命令”,於是絞盡腦汁,編出了一個“感冒聞不到酒味”的藉口,想以此來糊弄上級紀委。好在上級有關部門也不是好糊弄的,最後,這位紀委書記不僅被免了職,還被調離了紀檢工作崗位。
  其次想糊弄機關幹部和普通群眾。這位工會主席午餐飲酒,恐怕機關里很多人知道,當地一些老百姓也有所聞。不然怎麼會有人舉報呢?對於鎮機關人員來說,因為有關部門早就出台了“嚴禁午餐飲酒”的規定,他們眼睛肯定會盯著,就看這個事情紀委會不會查處。如果這個事情不處理,那麼“禁酒令”就成了一張廢紙,只要這個頭一開,那麼,大吃大喝自然就不再顧忌。當地老百姓也在看著,都知道幹部中午不能飲酒,大家想從這個事情當中,看看政府到底說話算不算數?在這種情況下,這個紀委書記以“感冒聞不到酒味”的藉口,不查處這位工會主席,是想糊弄鎮機關和當地百姓說,“我是查過了,由於感冒,沒聞到酒味,所以不好作出明確的判斷”。等這位紀委書記“感冒”好了,這位工會主席的酒也自己消了,那時就死無對證了。
  另外,是想糊弄自己。紀委工作是一個得罪人的工作,吃苦不討好。所以,這位紀委書記可能存在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平時,儘量能護的護,能拖的拖,能幫的幫。像這位工會主席午餐飲酒,上面責令自己查處,此時自己內心肯定是極為矛盾的。查肯定會得罪人,不查可能會被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但上面的指示又不好不聽,於是編出這個“感冒聞不到酒味”的藉口,看能不能把這個事情糊弄過去。看起來既符合“事實”又合乎邏輯,可謂是滴水不漏、天衣無縫。實際上這位紀委書記比誰都清楚,查這個事情,不是通過“聞”能定案的,需要通過人證、物證等判定的。只要到這位工會主席午餐消費的地方調查瞭解一下就行了。
  由些看來,這位紀檢書記以“感冒聞不到酒味”的藉口,來消極應對上級紀委佈置的查處任務,暴露出了一些紀檢人員對落實“雙責”還存在著消極對待和僥幸心理。是一種糊弄上級、糊弄民眾的表現,更是在糊弄自己的表現。最終使自己落得被免職和調離紀檢崗位的下場。因此,作為紀檢人員應該牢記自己的職責,千萬不能把上級領導部門及人民大眾都當成“弱智”,把黨紀國法當成了隨意玩耍的“兒童游戲”。
  文/胡建兵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紀委書記的“感冒聞不到酒味”想糊弄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qyaplhpuq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